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總部


既有建築2.0版 (綜合評估計劃)
最終鉑金級


既有建築1.2版最終鉑金級評級於2015-2020年期間有效。

整體得分
管理
用地與室外環境
用材及廢物管理
能源使用
用水
室內環境質素
分    創新

作為主要的能源供應商,煤氣公司積極採取措施保護環境。為了達到減少環境影響的最終目標,煤氣公司總部採用了多項先進的節能科技及實行優良的環保物業管理方案。經過綠建環評評核,煤氣公司總部獲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綠建環評既有建築(1.2版)最終鉑金級認證,是香港首座非住宅大廈獲得此殊榮。

環保特點

煤氣公司總部採用多項可節能系統:

  • 無油磁浮變頻冷凍機組
  • 變速驅動冷凍水泵/冷卻塔
  • 需求控制通風系統
  • 高效能照明系統

人員傳感器


節水供水裝置等

此外,煤氣公司總部亦採用優良的物業操作及管理系統:

  • 符合OHSAS18001職業健康和安全管理標準
  • 制定機電系統的定期檢查、清潔及保養計劃等
  • 有效的管理計劃如綠色採購計劃、節約用水計劃、綠色清潔計劃和室內空氣質量管理計劃等
  • 儲存過去三年大樓及設施的檢查、保養及維修紀錄

故事

關於煤氣公司

煤氣公司於1862年成立,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公用事業機構,亦是本港規模最大的能源供應商之一,企業管理和營運均達到世界級水平。過去150多年來,煤氣公司與時並進,與香港一起成長,由初期供應煤氣用於燃點街燈,發展到今天在大中華能源行業領先同儕。

煤氣公司於1994年開展中國內地的燃氣項目。直至2015年,公司在內地共有逾200個項目,包括城市管道燃氣項目、上、中游項目、自來水供應與污水處理、天然氣加氣站及新興環保能源項目等,業務遍佈全國25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

推動可持續發展為煤氣公司的基礎核心價值。我們將可持續發展理念融合於決策過程和日常業務中,於香港業務和內地合資公司,均採用國際標準,以確保業務運作既符合社會和環保原則,又不影響服務質素。


實行“
綠色企業”的動力?

氣候轉變和能源節約是世界領袖最關注的環保議題。能源是全球經濟發展的命脈,但是燃燒化石燃料以獲取能源的做法,一直被指與温室效應和氣候轉變有密切關係。現時我們的首要目標,是在提供能源以改善生活質素與保護環境之間取得平衡,這正是可持續發展的重點所在。

我們其中一個環保目標是提高煤氣公司總部的能源效率,以達到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建環評的鉑金級水平,目的是減少建築物對環境的影響,同時提高室內環境質素,以提高員工的舒適度。


獲取綠建環評鉑金等級認証的的策略?

作為第一個非住宅項目獲得綠建環評1.2版(既有建築)最終鉑金級認証,這確認了煤氣公司總部在環保上有優良表現。在實現環境保護的目標,我們在煤氣公司總部進行了各項機電系統升級工程,以提升能源效率、減少用水和提高室內環境質素。

減少能源消耗

煤氣公司總部完成了多項系統升級工程,例如,中央冷氣系統升級, 更換T5照明,加設人員傳感器,變速驅動空氣處理機組、二氧化碳傳感器控制等。能源審計結果顯示,煤氣公司總部的建築能耗在2012年至2014年減少了13 %,也比香港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的基準低46 %。

減少食水消耗

煤氣公司總部使用了高效供水設備,例如自動水龍頭及雙沖座廁。此外,我們亦進行了用水調查,以了解工作人員和承包商的用水習慣,並按調查結果制定了改善工程。在改善工程完成後,煤氣公司總部的耗水量比綠建環評基準為低40 %。

空氣質素控制

為了平衡室內空氣質素和實現節能要求,我們安裝了二氧化碳傳感器來監測辦公室的二氧化碳濃度,以調節冷氣機組的出風量。此外,我們安排定期檢查和清潔冷氣系統的過濾器。監測結果顯示,煤氣公司總部達到<<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的良好級水平。

食水質素

為了確保煤氣公司總部的食水質素,我們聘請專業人員定期清洗、檢查和維護水箱。根據實驗室的水質檢測報告,煤氣公司總部各個採樣點的水質均符合水務署要求。

廢棄物管理

我們進行了廢物審計研究,結果顯示煤氣公司總部在2012年至2014年的廢料回收率有明顯上升趨勢,而廢料棄置率則顯著下降。換句話說,煤氣公司總部實行的廢物管理系統能有效減少廢棄物,以減輕堆填區的壓力。

綠色採購

通過採用綠色採購計劃,我們發現在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期間,煤氣公司總部購買的材料、產品或設備有70%以上是環保產品。我們購買的環保產品包括耐用材料、本地生產的材料、來自良好管理場地的木材產品等,另外,我們並不使用含破壞臭氧層的氟氯化碳,氟氯烴,哈龍的物料,這樣的採購方法可減低產品對環境的影響。


認證過程中的阻力?如何克服這些問題?

為了實現綠建環評鉑金級的目標,我們持續監察各項改善工程及環境管理計劃的進度和效能。在工程行期間,我們需維持煤氣公司總部的日常運作,以確保公司所有服務不受影響。此外,實施環境管理計劃亦需公司各同事的參與,所以,我們制定了環境保護手冊,以引導同事實踐環保目標。 為確保系統改善工程能達到預期的節能目標,我們進行現場測量和實時監控,並收集能耗數據,作出分析和比較,制定製冷系統升級計劃。在工程完成後,我們再次收集能耗數據,以確定升級工程帶來的節能效果。

 



  • © 2024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免責聲明

與我們保持聯繫:




© 2024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