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漫遊 ‧ 綠建遊踪


綠色建築,從來強調建築物和周邊環境的融合和包容。百多年來,電車沿着香港島北面的海岸線,貫穿東西兩端,行駛在港島的狹窄街道上,兩旁是一幢幢高聳入雲的現代商廈,當中夾雜着繁華舊區墟市、大街小巷,還有過百年的寺廟古蹟。讓我們踏上電車,逐一尋訪香港的綠色建築。

電車之旅,由鰂魚涌開始。鰂魚涌在香港島東部,區內設有鰂魚涌公園,佔地近15公頃,樹木林蔭,正是城市中的「綠肺」。穿過公園往北角方向走,空氣中開始飄盪海水的味道,一直走,就在盡頭處,你就會發現中華煤氣公司總部。

中華煤氣公司總部是一幢超過20年的建築物,在翻新過程中,要讓建築物在能源、用水、廢物回收及處理等等不同範疇,都一一符合綠色建築物的要求,的確費盡心思。

中華煤氣公司總部對出就是海旁,可以遠眺彼岸啟德郵輪碼頭及鯉魚門一帶的風景,天氣好的時候,更可以看見獅子山呢。

點擊觀看中華煤氣公司總部
更詳盡的介紹

走出渣華道,登上電車,
我們往銅鑼灣方向出發。

希慎廣場處於銅鑼灣的心臟地帶,車水馬龍的銅鑼灣,兩旁都是密集的商廈和大型商場。如果你抬頭向上看,就會發現,希慎廣場的大廈中央開了一個大洞,在擠迫的銅鑼灣,這「城市綠窗」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促進銅鑼灣區內的空氣流通,讓氣流不會被建築物阻檔,打破峽谷效應。

希慎廣場的天台設有都市農圃,定期舉辦不同的種植活動,同時能綠化天台,達到降溫效果。如果你想試試當農夫的滋味,落手落腳耕作,親身感受食物從泥土中孕育出來的過程,那就不要錯過了。

Green Wonders 導賞活動
網上報名
點擊觀看希慎廣場
更詳盡的介紹

電車經過灣仔,陽光明媚的午後在這一區慢慢走,你會發現香港新和舊的交集之美。春園街、太原街一帶的露天市集、剛翻新不久的藍屋建築群、還有建於1913年的前灣仔郵政局(現已改建成灣仔環境資源中心),陽光中心聳立其中,嶄新設計和周遭的古蹟形成強烈對比。陽光中心6樓更設有苗圃,供租戶使用。

附近還有環境保護署環境資源中心,
點擊查閱更多
點擊觀看陽光中心
更詳盡的介紹

於1990年建成的第四代渣打銀行大廈,位於中環的核心地帶,正門不遠處就是電車站,非常便利,更可順道參觀附近的皇后像廣場和前立法會大樓(現為終審法院)。渣打銀行大廈的外牆用了暗粉紅及灰棕色的花崗石興建,從下向上望,一層又一層地指向雲端,外形非常獨特。

渣打銀行大廈建築設計精雅,但亦不忘對環境的保護,在進行翻新工程時,建築師亦盡力顧及環保需要,包括提升中央空調製冷系統,節省能源,減少碳排放,令其成為中環心臟地帶地標性的綠色建築。

點擊觀看渣打銀行大廈
更詳盡的介紹

電車行最後一站,我們在上環下車,向蘇杭街方向走,沿途你會遇見大大小小的海味乾貨、參茸燕窩店,還有舊式唐樓、商業大廈,和文青氣息濃厚的café,香港蘇豪智選假日酒店置身其中,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外牆的那一大片綠。

外牆的一大片綠油油,其實是垂直綠化植物,能夠減低酒店內的溫度,藉此減少冷氣消耗。此外,外牆最多日照的地方,更裝設太陽能板,吸收太陽能為用水加熱,節省能源,種種設計,都讓香港蘇豪智選假日酒店成為酒店業的綠色建築標準。

點擊觀看香港蘇豪智選假日酒店
更詳盡的介紹

行程尾聲,可以選一間自己喜歡的café,坐下來喝杯咖啡。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希望不久將來,城市中的綠色建築會越來越多。


電車沿路還有更多綠色建築,
點擊觀看更詳盡的介紹

分享這頁給你的朋友:  


  • © 2024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免責聲明

與我們保持聯繫:




© 2024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