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天下: 保護國際基金會香港

  • 香港保護國際基金會鼓勵見習生在透明幕牆上表達意見。

  • 「綠色天下」是首間取得綠建環評以及室內環境認可資格的辦公室,並取得鉑金級評級 。

  • 開揚的設計令工作人員以及賓客均可飽覽維多利亞港美景、享用自然光源。

  • 在設計階段進行緊密合作和構思將有助推展綠色建築特色,達至極致之餘亦可以符合預算。

  • 環保透明幕牆用作分隔空間,令工作人員以及賓客均可飽覽維多利亞港美景、享用自然光源。環保透明幕牆以及接近九成的傢俱都極易拆卸及裝篏,方便搬遷至未來的辦公室循環再用,不單節省金錢,更減少廢料。

  • 所有傢俱皆屬二手,減省開支之餘更可避免將接近新簇的傢俱棄置在堆填區。會議室外露的水泥地面以簡單方式鋪陳,減少對水泥的破壞以及廢棄。

  • 地毯採用Interface Carpet 的Net Effects Collection,百分百由回收物料造成(包括棄置的魚網),當中七成物料可以再循環使用。

  • 裝置濾水器減低依賴瓶裝水。在水龍頭安裝氣泡式省水器可節約六成用水。綠色的清潔產品有助防止有毒化學物流入香港的水道及海港。

  • 重用原有的天花板避免產生建築廢料。 換上LED燈泡,減低四成耗電量,一切節能措施令平均每月電費僅為港幣450元。(當中不包括冷氣費用)

  • Hong Kong Recycles是一所本地社會企業確保紙張、玻璃、鐵和塑膠得以回收。

  • 香港保護國際基金會辦公室所用的產品,在生產過程及組裝中都避免採用破壞臭氧層的物質氯氟烴(CFC以及HCFC) 九成拆卸的建築廢料都會被回收。承建商亦會在屯門循環再用水泥物料。

  • 茶水間提供儲物設施,儲存紙張、塑膠、金屬和玻璃,並轉交HK Recycles - 一所聘用傷健人士的社會企業 - 負責收集及回收物資。


室內建築1.0版
鉑金級


評級於2015-2020年期間有效。

整體得分
綠建特性
管理
用材
能源使用
用水
室內環境質素
分    創新

香港保護國際基金會 (CI-Hong Kong) 善用綠色建築,為國際環保組織的工作人員和賓客創造一個美麗、健康而且極具啟發性的辦公室。

基金挑戰自我,希望成為首間取得綠建環評以及室內環境認可資格的辦公室,藉以支持香港綠色建築社群,並樹立榜樣,向外界展示出即使非政府機構在緊絀的預算中,亦能夠取得鉑金級評級 。

最後設計及建築團隊得以發揮更多創意、運用更多資源。

室內設計師與綠建環評顧問通力合作,確保設計達到綠建環評室內建築對物料和室內環境質素的標準。各承建商亦協助採購環保物料,有效控制空氣和噪音污染、盡量減少建築廢料以及善用回收資源。

綠色天下得以成功,關鍵在於跟專業團隊通力合作,共同以持續發展為願景。

環保特點

未來規劃:「綠色天下」接近九成的傢俱都可輕易遷至未來的辦公室循環再用。「綠色天下」所使用的環保透明幕牆,用作分隔空間,極易拆卸及裝篏,方便搬遷時重用。香港相對小型的租戶常受制於兩至三年的短期租約,重用建築物料不單節省金錢,更減少廢料。

重用節約:「綠色天下」中所有傢俱皆屬二手,比購買全新傢俱節省達四成開支。再者,我們將省下的資金用於購買其他環保用品,如能源監察器和購買由國際基金會總部設立的碳基金轄下的碳抵銷計劃,透過投資保護秘魯亞馬遜森林,從而抵銷「綠色天下」產生的碳排放。

節約能源:平均每月電費僅為港幣450元,電量足以應付照明、電子產品和電器。「綠色天下」擁有充足日光,不單減低電燈使用量,更可讓員工享受自然光源及海景。所有照明系統均採用省能燈具,降低照明功率密度。辦公室內更安裝動作感應器,燈只在有人時開啟。「綠色天下」所選用的電子產品和電器,大部份都具有高能源效益評級。

減少廢物:「綠色天下」重用原有的牆壁、窗、門、天花板和地板,而拆卸的建築廢料和一般廢物都被送往屯門環保廠。紙張、玻璃、鐵和塑膠則會被分類,由本地社會企業Hong Kong Recycles負責收集處理。

節約用水:在水龍頭安裝氣泡式省水器,每年能節約六成用水,並裝置濾水器以便直接飲用水喉水,減低依賴瓶裝水。

潔淨空氣:「綠色天下」獲政府頒發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的「卓越級」獎項。在辦公室使用環保油漆和黏貼,及避免使用對大氣層有害的物料,讓辦公室的空氣更潔淨。

故事

投入綠色生活」的背後有何原因推動?

保護國際基金會(CI)作為一個信譽良好的顧問,為世界各地無數思想開明的社區、政府以及商界領袖提供意見。我們承諾守護大自然帶來的財富,確保地球上所有生命,無論現在還是將來每一代都能享用。

CI並列全球最大以及最活躍的非政府機構,致力推動環境保育。CI在全球六大洲30個國家內擁有超過800位工作人員,更有接近1000個合作夥伴。

迄今CI以及其合作夥伴經已建立了超過360個陸上保護區,總面積高達一億6600萬公頃﹔以及超過115個海上保護區,總面積高達一億8000萬公頃。

我們積極發展以及推動創意科學、資助以及採用政策工具,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陸上和海上自然環境,提供有效的保育以及可持續管理,其成效得到廣泛認同。

坐言起行樹立榜樣:

保護國際基金會(CI)協助社區、商界以及公營機構夥伴作出精明而負責任的決定,為自然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為了實踐我們的宗旨,我們言行一致。在這過程中希望透過樹立榜樣啟迪他人。我們樂意向外界展示我們的綠色建築和分享在綠建環評的經驗以及資源。我們展示出綠建環評是一個人人均可達到的目標 - 綠色建築在傳統辦公室的成本下都可以達到指標,美觀和功能都不用為此而妥協,當中亦不涉及極高科技水平的知識。

要賺取信譽並取得綠建環評的評級,當中有何重要策略?

互動設計階段:

在展開改造工序之前,顧問以及設計師將會展開電腦模擬(例如光線模擬)以及研究不同的建築物料,優化室內設計以求善用資源。在設計階段,承建商將會收集回收木材以及尋找本地回收廠採集建築用料,以求達到綠建環評的要求。我們亦會定期聯繫主辦建築的設備管理單位,檢查當中的服務以及特色有否達到綠建環評的要求。

詳細紀錄建築概況

有別於一般改造工程,承建商需要拍攝很多照片,證明特定的措施經已執行而特定的物料亦經已採用。為了證明現存的天花以及照明設備已經重用,上述兩組物資在工程前後均需拍照。

放置電子磅在工地用以量度工地上有關物料的重量。

承建商亦需要取得設備管理單位的核實,證明在該項標明的工程中並沒有收到投訴。

 

在認證過程中最大的障礙是甚麼?你又如何解決那些問題?

選擇往往並非二元對立的「綠色」與否,反而是可以為「多大程度的環保」而付出,當中亦取決於持份者(即撥款人、決策者以及團隊成員等)的想法

即使是我們這些綠色團體,當中亦需要作出取捨以及謹慎的資源分配。

撇除成本的焗限,其他的障礙包括:

  • 缺乏持份者的知識

這就是綠建環評重要的原因。它創立了簡單而組織完善的主旨和細則,為未曾接觸綠色建築的人提供教育和指導。

  • 缺乏持份者的興趣熱衷以及承諾

這就是為何需要花費時間啟迪持份者,甚或建立商務專案

  • 缺乏技術資源,以及所接觸的交易成本太高

假如難以尋找綠色產品(甚至本身並不存在),即使擁有高度的學識和興趣仍不足以確保可以作出符合環保的決定。


項目細節

竣工年份 2014
室內樓面面積 (IFA) (平方米) 112
類別 辦公室

項目團隊

項目持有人/發展商 「保護國際基金會」香港分會
項目經理 (「保護國際基金會」香港分會)
室內設計師 哈億逸
機電工程師 游記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承建商 游記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可持續設計顧問 豐能顧問有限公司
環保顧問 豐能顧問有限公司
聲學顧問 豐能顧問有限公司
上一頁


  • © 2024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免責聲明

與我們保持聯繫:




© 2024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