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動九龍東辦事處

  • 以回收再用貨櫃作組件建築及氣冷式可變冷媒流量系統

  • 竹製遮陽部件

  • 再造物料製造的鋪路磚

  • 日照下的入口門廳

  • 陰涼的庭院


新建建築 1.1版
最終鉑金級


評級於2014-2019年期間有效。

整體得分
用地與室外環境
用材
能源使用
用水
室內環境質素
分    創新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辦事處)的設計及建築貫徹了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應用多元綠色環保建築科技和特色,積極使用簡約建造方法和節能材料,成為香港首座低碳的臨時辦公室。
於2011年年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為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臨時辦公室尋找合適地點,以開展九龍東的轉型。政府對新發展區的可持續發展有明確的方向,讓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成為綠色建築成為非常重要的示範,最後選址觀塘繞道下荒廢的用地,這正正是九龍東的心臟地帶,從設計到完成建設只花了6個月的時間,於2012年5月正式成立,一座樓高兩層、約1200平方米的臨時建築物,可以容納20位員工及50位參觀者。除必要的辦公設施外,還有發佈中心、展覽區、兩個會議室、洗手間及中央庭院。專家顧問為辦事處制定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設計方案,通過實踐和創新的可持續發展概念,以促進低碳足跡。

 

環保特點

我們採用一系列的綜合建築的創新概念及可持續發展的建築設計策略:

組合式結構:
為減少能源消耗、建築廢物及對環境的影響,採用組合式結構的方法。當中包括回收貨櫃及以螺栓和螺母固定的鋼架結構,從而增加了預製建築組件的使用率及佈局變化的靈活性。此外,當建築物完結其生命時,建築材料亦易於被拆卸及再重用。

環保建築物料的應用:
我們採用了低消耗能及可持續的物料。為避免消耗原始材料,我們選擇以回收貨櫃作建築物的主體結構,並選用距離地盤少於800公里的建築材料,可減少能源的消耗及對環境產生的影響。加上以回收的聚合物和玻璃、飛灰作為工地的鋪路磚,並塗上二氧化鈦,有助消除道路車輛的氮氧化合物及淨化空氣,有利於行人及使用者的建康。此外,辦公室內的木櫃由可持續森林的認證木材製成。

被動的設計:
其中一個減少能源消耗的主要策略是降低建築能源的需求。我們利用多樣化的被動設計措施,例如謹慎地規劃建築物的位置,令百分之八十的建築物安排在觀塘繞道之下,以減少熱能的吸收。另外,以竹組成的遮陽牆增加庭院範圍的空氣流通。此外,辦公室範圍及資訊中心兩面相對的外牆加裝窗戶以促進空氣的對流。為了增強採光,將繞道的底部塗上白色,作為反射日光的工具,使中央庭院沒有人工照明的情況下都有良好的光度。同時,少於五米闊的辦公室內,相對的對流窗有助日光的滲透。

高效節能系統:
採用高效節能系統是另一種節能減排的措施。安裝可變冷媒流量空調系統的能源效率比室內空調或分體式空調更高。照明系統方面,工作燈與T5光管的結合更有效減低照明的功率。此外,安裝日光及動作感應器能進一步節省耗電量。

整體水質管理:
於洗手間及茶水間安裝低流量水龍頭、及收集雨水作綠化地帶的灌溉,盡量減少食水的使用,碳排放亦因此而下降。

優質室內環境:
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可提高辦事處員工的生產力及有利於使用者的健康。為改善室內空氣質素,通風系統使用了比最低要求ASHRAE 62.1-2007更高的室外通風,以促進減少室內空氣污染物。影印機設有獨立排氣管,用於削減源頭的微粒。辦事處獲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03年)的良好級別。此外,建築物從街道邊界後移16米,亦減少交通噪音對辦事處的影響。

減少廢物:
預製建築組件,例如貨櫃及鋼架結構的廣泛使用,將主要工地上的建造工序變為全裝嵌,可有效減少建築廢物。此外,大部分建築廢物,包括木材、鋼筋及混凝土均被回收再用。

節約用地的工地專用設計:
為節約寶貴的土地以作其他用途,辦事處選擇於觀塘繞道下的一塊荒廢用地上建造。隨著可持續發展的明證,辦事處以創新的方法將荒廢的土地轉換成可持續發展建築的機遇。

高效工程管理:
為配合緊湊的建築施工日程,及減少對附近環境的影響,從而採取一系列的加強施工管理措施縮短工程期, 例如使用工地以外製造的預製組件及縮短階段與階段間的交接期。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亮相ViuTV


項目細節

竣工年份 2012
樓宇數目 1
樓層數目 2
類別 政府,機構和社區

項目團隊

上一頁


  • © 2024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免責聲明

與我們保持聯繫:




© 2024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免責聲明